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察觉到: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健康发展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反腐倡廉一条红线。在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革命马列主义与欧美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指导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站唯有在革命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自强不息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其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全党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推进实践相结合,形成了科学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指导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期间,党的先进性表现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最前沿,牢固树立拨乱反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伟大面向未来,率先垂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全国高校各族人民,一心一意搞出建设谋发展,构建实现了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学习“四史”是为了了解党和国家的过去,但又没有只是这么简单,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对马太福音我们还有启示和借鉴示范作用。“四史”的学习应该贯彻到每个所有中国人的终其一生,而每位党员更要将学习“四史”作为大幅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学不止步,常学常新,不断深入学习,才能从党和国家智识的发展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领悟更深层次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