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莎士比亚大师的作品我们暂且不提。而威尔逊的话绝非此言甚以,简奥斯丁作为英国这一百年间最著名的女作家之一,她所著的六部小说经过一百七十多年的轮回却依旧被人们津津乐道,收到一代代读者的赞誉,部部可谓上乘之作。
其中我们最熟悉,最脍炙人口的便是奥斯丁的代表作《傲慢与偏见》,它的语言生动活泼,内容深刻感人,实属文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经典。这部奥斯丁的成名作通过对四桩不婚姻的生动描写来反映生活中的婚姻什么最为重要:是金钱,利益,感恩,性欲还是爱情?在故事中中,简奥斯丁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词句,一章章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使读者犹如身临其境般,便越使之产生强烈的往下读的欲望,在读书过程中,又从中明白一个个的道理。
我明确知道像《傲慢与偏见》本身的这样以男女之间的爱情纠葛为主题的故事是不适合如我这般年级的孩子来读的,但我认为婚姻爱情本身是很纯净高贵的东西,只要不是为了什么不好目的而加入,并没有什么少儿不宜。而且我认为《傲慢与偏见》此书中讲的不单单是对爱情的歌颂,相反的它鄙夷了那些为了金钱,欲望而盲目踏入婚姻的人,对他们悲惨的婚姻生活作了描写。而在此之中,我认为作者想要讲述的不仅仅有爱情与婚姻的对错,而是对每个人的处事的评价,对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时的目的想法的批判。当你做一件事时,你所想到的是金钱还是这事本身的含义?我想,作者是想要在书中表达了她对这些待人接物的目的的想法。
在整个故事中,就人物本身来讲,我最欣赏的人物是伊利莎白贝内特——也就是本书的女主角。她是这种不畏强权的,她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是新世纪女性的代表。我认为她也许代表了作者心中完美女性的代表,正义感颇强,她鄙视那些自以为有钱有势就傲慢自大的人。正是因为这样鄙视权贵,不畏强权的精神,才导致了她对达西很长一段时间的偏见。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莉齐的处事方式与性格特点——从她一开始讨厌达西,拒绝他的求婚到最后接受达西,我们从中明白婚姻中爱情是必不可少的,而从这一点,我们又可以延伸出在生活中待人接物,做人处事我们都务必不能只看到利益与金钱,我们更多的要尊求感情上的东西。
当然一部成功的小说中不仅要有完美的人事,必不可缺的也是令人生厌的人物。在《傲慢与偏见》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例如对贵族毕恭毕敬却又自命不凡的柯林斯先生,年级小却到处卖弄风姿的三女儿莉迪亚。但是在此之中,我认为最讨厌也是我们生活中可以最常见到的人是一表人才,却为金钱,利益和性欲所沦陷的威克姆。他虽然相貌不凡,拥有一副迷人的脸蛋,一张甜言蜜语的口,却在面对金钱时不择手段,多次诱拐有钱的小姐儿私奔。而且,众所周知,他与达西有一段黑暗的历史。当某人没有达到他的欲望时,他多次在公众面前诋毁达西名誉。最后,他和这女人人莉迪亚结婚了,得到了很多的钱。可是,当他奔金小姐而去的时候,得到的钱不多,但并不说明他不贪心,而是见钱就吞。我们现实生活中难道没有这样的人吗?还是随处可见?我知道虽然并没有见到比这更无耻得多的人,但是为钱与性欲迷失道德的人却大有人在。如果你也为如此,来看看威克姆的下场吧,他因为钱而结婚的女人,而莉迪亚却因为性欲结婚的他,他们的婚姻,他们的生活在婚后不久便“情淡爱驰”,男的去城里去寻欢作乐,女的躲到姐姐家寻求慰藉。
故事里人物性格各有不同,而四桩婚姻的性质也各有不同。但是我们很明显的看到一个结局:因为金钱结婚的夏洛特与柯林斯的婚姻还有因为欲望结婚的莉迪亚的婚姻是失败的,双方都无法从对方身上得到幸福。而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简与伊利莎白的婚姻却是美满幸福的。从此之中,我们得到的可能比故事里叙述的更多——我们知道的不仅仅是在婚姻爱情上,而是在生活中的每处,我们都只有用真心,用爱对待才有可能收获幸福,得到一个美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