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有详尽的计划安排,决不能含含糊糊,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至少要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做好安排,根据上课的时间再来做出调整,不管怎样样,必须要有计划,要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二、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计划。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计划,只是在执行上偷了懒,写完计划之后就把它扔在一边了,也没有再去翻开来看,导致指导思想与实际行动脱节。
三、不能脱离教材。复习的时候以为只要把老师的重点挑出来背就能够应对考试了完全是一种大错特错的想法,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这种需要些很多文字的题目或许还能够这么做,但是对于填空、选取就完全不适用了,因为它是客观题,答案是死的,你根本不明白老师会出到哪一个细小的知识点,主观题好歹能够写出一两句话来吧。千万不能忽略这种分值小的题,正是这种分值小的死题做不出来才会严重影响考试情绪:一来,填空选取放在试卷前面,拿到试卷之后做不出来会影响后面的主观题,就应很少有人会拿到试卷之后从后面往前面做吧;二来,当你做完后面的题,看着前面还有大版的空白,你会不着急吗?)
四、要合作学习。子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一个人准备考试,难免会有思考不周或者不能理解的地方,这个时候有一个学习伙伴是最好的了,一方面,两个人思考问题会全面一些,另一方面,在背书的时候能够相互考对方,这样就记得牢一些,不会出现我那种“记忆空白”的状况。